云和

【颢天丹阳】旧城往事(1)

  现代black那个道pa

  幻海星存·颢天丹阳除夕36h——1月22日04:00

【正文】

         颢天玄宿看上去不太像旧城区的人,他生得是很能唬人的,第一眼看过去可能会觉得是大学教授或者从事别的什么很清贵的职业。丹阳侯同样也不像是旧城区的人,他这人为人刻板又严肃,虽然很凶,但是气质上来说更像个古板执拗的检察官之类的,然而他们又确确实实是标准意义上的旧城区的人。

        此处所说的旧城区的人不单单指他们出生、成长在旧城区,而是说他们都是道上的人。旧城区孩子的人生轨迹大都是一致的:在那几所不太好的学校里读完中学,在旧城区找一份工作,庸庸碌碌平平淡淡过一辈子。少数运气好成绩不错的会出去读大学,再在新城区找一份工作,带着家人离开旧城区再也不回来。上面这两类人都不能说是旧城区的人,因为在绝大多数人的刻板印象里,旧城区是充满着各种帮派火并和肮脏黑市交易的罪恶之城,旧城区的人都是社团的古惑仔,又或者说,只有混帮派的才会被认为是旧城区的人。

         颢天玄宿不记得自己父母是谁,他一有记忆就被星宗老宗主收养当了义子。那时候星宗的日子只能说是尚可,四宗里剑宗一家独大,占据了最多的地盘最好的场子,其他宗的坐馆也并没有如一般人猜想的那样高高在上,老宗主虽然是坐馆但说白了也就是个大混混,教育孩子无非也是放任生长+棍棒底下出孝子那一套——没错不管小错小打大错大打。而颢天玄宿自幼是个极让人省心的孩子,并不需要老宗主劳动棍棒教育,都是自觉主动的安排好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所以星宗的场子里时常会有这样一副奇景:这边厢人声鼎沸来来往往,那边厢颢天玄宿在角落开着小台灯写作业温习功课,有人不小心靠近了还会被马仔们驱离。某种意义上可以说,颢天玄宿属于是那种根正苗黑的旧城区二代。

         丹阳侯进星宗则是颢天玄宿带进去的,那时候他母亲早逝,父亲带着他和妹妹生活,日子虽然有些困难但更多的压力是来源于一个男人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两个孩子的手忙脚乱左支右绌,而非是经济。那时候丹阳侯还很活泼,父亲忙于照顾小妹,五六岁的男孩正是满世界疯跑的年纪,每天放学后丹阳侯书包一扔就跑得不见人影,他家住的离星宗的几个场子都挺近,有时候颢天玄宿被场子里的烟酒味熏得受不了出来透口气时就能看到和几个孩子们疯跑玩的丹阳侯。人和人的缘分是个很奇妙的东西,星宗少主这张脸在旧城区不能说是毫无名气起码是人尽皆知,一般家长看到自家孩子和颢天玄宿在一起,少不得是一顿好打+厉声警告,直到自家孩子发誓再也不跟颢天玄宿玩为止。然而我们前面说过丹阳侯他爸忙于照顾尚在襁褓中的女儿,对大儿子有所忽视,对大儿子的交友圈自然也从不干涉,于是丹阳侯便和颢天玄宿交上了朋友,准确说,是丹阳侯舍了之前交的所有朋友,从此一门心思认定了只跟着这个漂亮的小哥哥跑,等他爸反应过来丹阳侯已经成了老宗主的二徒弟了。

        有句老话叫儿大不由娘,爹也一样,丹阳侯的父亲阻止过,然而并没什么作用,只能把儿子关起来不让出门。老宗主和颢天玄宿带着礼品上门,一开始两位长辈剑拔弩张互不相让,最终老宗主摔门而去,颢天玄宿收拾了被摔出来的礼品默默进门,不知道说了什么,只知道最后的结果是颢天玄宿带着丹阳侯回了星宗总部,从那天起丹阳侯就正式搬进了星宗,许是为了不牵连家人,只是偶尔在节假日回家看看父亲小妹。

        不过这时候颢天玄宿和丹阳侯还没打出来道上“星宗双擘”的赫赫威名,甚至老宗主也没打算让他们俩真的沾什么不该沾的事务。老宗主虽然混出了名头但也知道在道上混不是长久之计。他还记得自己年轻的时候和其他几宗火并回来时看到颢天玄宿在台灯底下教丹阳侯念诗的情景,两个孩子一大一小,一个念一个跟“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月缺魄易满,剑折铸复良。势利压山岳,难屈志士肠。男儿自有守,可杀不可苟。”那时候老宗主念叨着这几句诗,决定给师兄弟俩换个好学校好好读书,过了几年他又带回来一个女婴认成了养女,据说是他好兄弟的遗孤,叫舒远心。

         最好的学校当然在新城区,于是颢天玄宿与丹阳侯摇身一变成了新城区最好的学校的学生。如果事情没什么变化的话,他们可能就如同前文说的那样,前途一片光明,彻底脱离旧城区。然而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在颢天玄宿大四、丹阳侯大二那年,旧城区出了大事。

        象征四宗主事的“天师云杖”失踪了,四宗之间勉强维持的和平局面被打破,旧城区迅速乱了起来,剑宗学宗刀宗整日火并,连空气里都隐约带着血腥味。起先老宗主还能够约束手下,严令星宗上下不得参与其他三宗的火并。只是有句老话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老宗主没有其他亲人,颢天玄宿户口本上唯二亲人是老宗主和舒远心,星宗防备严密,某些人下不了手,就盯上了亲人不在星宗的丹阳侯。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道上有很多传言,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丹阳侯的父亲妹妹都死了,下手的那几个学宗弟子下场很惨,而星宗也被正式卷了进来。丹阳侯因为违反老宗主的命令受了惩戒,但他并不觉得自己错哪了,更何况在他看来,这个时候出手正是扩大星宗势力的好时机,因而一直硬顶着不认错,直到颢天玄宿为了护着他被老宗主一同惩戒,丹阳侯这才软化态度,勉强算是认了错。但私下无人的时候,丹阳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咬牙切齿却又噙着热泪,对颢天玄宿说:“师兄,我没有亲人也没有家了。”颢天玄宿只是小心安慰着丹阳侯,告诉他:“星宗就是你的家,我会是你的亲人。”

         那段日子颢天玄宿和丹阳侯压力都很大,他们双双退学正式成了星宗的堂主。混江湖自然是要真刀真枪拼的,他们都挺能打的,但还是有失手翻车的时候。很多年后,颢天玄宿想起了那个除夕,一场火并里丹阳侯替他挡了一刀,半夜伤口发炎高烧不退,和他一起蜷缩在安全屋的床上听着外面的爆竹声等人来救援,那时颢天玄宿正在做接手星宗的准备,老宗主的身体他是知道的,恐怕也撑不了多久,也正是那时候,颢天玄宿看着怀里高烧到意识模糊也呢喃着让自己快跑的师弟,这才坚定了自己要护好师弟撑起星宗的信念。

评论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